微信公众号:我是说故事的人
QQ群:①558973912
②729556926

《我们都傻》第五十三章

台风过境,多地出现强降雨,同时受上游水库泄洪的影响,下游河段出现决堤,沿线多个市县面临险情。

其中受灾最严重的,便是沈让母亲的老家。

不仅无数房屋受损,晚些时候,更是突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,造成大面积道路中断。

进城的车堵在隧道,水已没过大半个车轮,乔小叶不得不把车丢在路边,淌着水往外走。

接到沈让的电话时,她刚走到出口,倾斜的大雨飘过来,打湿了身上的衣服。

“算了,反正你躲不掉。”抹了把脸上的雨水,乔小叶用轻松的语调说,“明日一早我就回去了。”

沈让轻咳几声,声音发虚:“晚上住哪里?”

已是半夜,周围黑漆漆的,路面上都是倒伏的电线杆和碎石,其他车主说转移工作陆续展开,消防和交通抢险等应急部门连夜施工,争取尽快抢通。

“酒店啊,我这么大一人了,不会露宿街头的。”现在只能原地等待,哪都去不了,乔小叶不愿他跟着焦心,“很晚了,你该休息了。”

“别想着骗我。”沈让没那么好糊弄,“这么大的事,你觉得新闻不会报道么?”

没想到他都知道了,谎言被当场拆穿,乔小叶窘得不行。

“找地方躲雨。”沈让叹了口气,继续说道,“把位置告诉我。”

雨点打在脸上生疼,却因为他的一句话全身都暖了。

“不用担心,更不要过来。”乔小叶眼里泛起了淡淡的温柔,“你把鳜鱼汤喝了,快去睡觉,我自己想办法回去。”

一到紧要关头,就喜欢跟他对着干,沈让有些急躁,低声吼了句:“快说!”

“你出门了?”听筒里传来的呼啸风声与这边同步,不像在家的样子,乔小叶试探地问了句,未等他回答,就用另外一部手机发了定位。

“闭嘴!”她说了很多,反复强调不要冒险,沈让被念叨得烦了,不耐地打断,“好好待着,别乱走。”

车停在卡口,再往前就是连续塌方路段,武警官兵守卫,他们无法进入,唯一的办法是跟着救援队走,但要翻山越岭,沈乐生自然极力阻止。

天气太过恶劣,根本看不清楚东西,以沈让的身体状况,能否坚持下来都是未知的,何况还有那么多变数。

不过沈让决定的事,谁也改变不了,眼看着他那单薄的身影进入山林深处,沈乐生只能拿了背包快速跟上。

风雨依旧没有停,似乎还大了些,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,越往上越泥泞,脚下一直打滑,踩在断掉的枝桠上,都有些发飘。

终于走到山顶,沈让咬着牙挺直脊背,纵然心脏跳得很不规律,眼前层层的昏花重影,他也不敢停下脚步,就怕这一口气松了,不仅救不出乔小叶,还会拖累其他人。

不知走了多久,感觉地势平缓了一些,前方不远处挖掘机轰轰作响,清淤货车来来往往,很是喧闹。

 

积水中有个石头墩子,他没留意,险些摔了,沈乐生眼疾手快地扶了一把。

“定位显示她在附近。”体力早就耗尽,沈让以手握拳掩住嘴角,咳了好一会儿才说,“去看看。”

“把药吃了,在这歇会。”沈乐生从背包的夹层拿出几瓶药,“我马上去。”

胸口泛起熟悉的窒息感,沈让手指发抖,试了好几回,都没把药瓶拧开,索性丢在一旁,硬生生忍着。

沈乐生回来得很快,后面跟着穿迷彩军装的高璟琛。

“发生了什么?”他心里咯噔一跳,突然慌得厉害,“为何连特种大队都出动了。”

“半小时前,隧道塌了。”沈乐生的脸色很难看,“致3死9失联。”

有那么几秒,沈让脑中全是空白,只下意识地往前走了几步,然后俯身呕出一口血。

“死者名单中没有乔小叶。”

耳边鸣音低沉翻滚,连带着沈乐生的话都听得不甚清楚。

就着沈乐生的手吞了一把药,意志勉强清醒了几分,抬头看见高璟琛在比划着什么。

几块水泥钢板立在废墟中,因为有一定的倾斜度,警犬钻了进去,十来分钟后,叼出一个女士帆布包,他认出是乔小叶的,所以想下去救人。

“不麻烦了。”沈让面上已经恢复了那种冷酷的镇定,“我既来了,自己的女人岂能让别人去救。”

林岩峰执行任务尚未回来,本次行动的总负责人是特一营的姜博承,沈让曾在训练基地戒断,跟他也算旧识。

“阻挡物太多,不能用切割机。”他拿出安全绳,在沈让的腰间缠了几圈,打了个活动结,另一头固定在地面锚桩上,“你摸索着找受力点,一定注意安全。”

一切准备就绪,沈让拿着手电筒,一点点往下走。

“一有不对劲,立刻打开警报器。”姜博承不放心,一再地提醒,“不要逞强,听见了么?若你有个闪失,林少将不得把我就地正法了。”

“教导员都像你这般啰嗦么?”沈让回过头,“行了,我知道了。”

走了一段,探测仪搜寻到生命迹象,他把光线调到最大,左右晃动,大声叫着乔小叶的名字。

声音被风吹得七零八落,传不了很远,回应他的是一片嘈杂,和若有似无的敲击声。

有人在这附近。

“乔小叶?”沈让停下来,屏气凝神地伫立着。

一阵狂风带着剧烈的旋转刮过来,头顶有咔嚓的碎裂声。

他没有站稳,一个趔趄倒下去,顺着斜坡滚了几米,下一刻,半截铁架子轰然砸落,还有些碎掉的塑料片。

千分之一秒的瞬间,沈让死死拽住了身前的绳索,堪堪躲过。

胸腹处被勒得很紧,呼吸稍滞,他侧埋着头,喘得有些厉害,唇上褪尽最后一丝血色,染上淡淡的紫。

肩膀上刺痛难捱,试着动了下,没有骨折,应该只是擦伤。

撑着一处尖石重新站起来,继续一步一挪地搜寻着,此时他只有一个念头。

找到乔小叶,带她出去。

 

指挥中心接到求救电话,高璟琛和另一队人穿过山的另一侧,赶到现场。

令他始料未及的是,乔小叶在受困的人里面。

“都说了在等人,不能跟你们走。”大概与组织疏散的人起了争执,她神情激动,“怎么就是听不明白呢。”

“隧道很可能二次塌陷,你留在这里太危险。”

“出了什么事,我一人承担。”乔小叶非常固执,拖着受伤的腿往马路牙上一坐,“他不来,我就一直待在这。”

高璟琛看不下去,走到他们面前,领队说了说具体情况,带着其他人离开了。

脱下身上的冲锋衣给她穿上,又捡了几段枯枝,固定在腿上,用绷带绑住,接着用手机打了几行字,递过去。

“真的?”乔小叶看完,抬起湿漉漉的眼眸望向他,“沈让一来就帮着救人,顾不上来找我?”

高璟琛点了下头。

几个小时的忐忑和期待都没了意义,心情差到没法形容。

趴在高璟琛的后背,乔小叶开始默默地流泪,这才明白,从黎巴嫩回来,沈让为何会那么颓丧。

她哭得停不下来,高璟琛有所察觉,渐渐放慢了步伐。

他的肩膀很暖很宽厚,但不能让她心安。

“不去安置所。”雨幕中转移群众的橘黄色人影多了起来,乔小叶擦了擦鼻子,“送我去沈让那儿。”

高璟琛闻言身形顿了下,没有理会。

“高璟琛,你放我下来。”乔小叶又喊了声,“无论怎样,我都不会再留他一人。”

她挣扎了几下,非但没起作用,反而被他搂得更紧。

僵持中,她脾气上来,往他肩膀狠狠咬了一口,高璟琛吃痛,手不自觉松了。

“高璟琛,你疯了么?”乔小叶摔在水洼中,疼得五官扭曲,费了好大劲才站起来。

高璟琛在求而不得的愁苦情绪中失了理智,一把抓住她的胳膊,不管不顾地吻了上来。

乔小叶拼命地捶打他,奈何力量太过悬殊。

有车自他们后方驶过来,强光刺眼,高璟琛侧了下头,她抓住机会逃开,一瘸一拐地冲到路中间拦车:“高璟琛,你太让我失望了。”

高顺开车倾倒清理出来的淤泥,没想到会遇上乔小叶和高璟琛。

“高叔叔!”乔小叶犹如看到了救兵,打开车门坐了上去。

“你没事真是太好了。”高顺将她上下打量一番,颇为感慨,“沈让那孩子可以放心了。”

“快带我去找他。”这一晚经历了太多,乔小叶眼眶又红了。

评论(47)
热度(13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是说故事的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